(此短篇為年更慎入!!) 

==

「彩瑛呀,聖誕節我家會開派對,你也過來玩吧!」才剛回校整理著背包掛到椅背上,多賢就小跑過來情緒高漲的邀約著。

 

......對不起,我早有約了。」

 

「啊......沒關係。」看出多賢突然失落的表情,這讓彩瑛感到很不好意思。

 

「又來不了?彩瑛呀你怎麼每逢節慶都有約?快說,你是不是藏著甚麼秘密?是戀愛了對不對!」在旁光明正大偷聽著對話的Momo忍不住插話疑問道。

 

「沒有啦,只是有點事...早就跟別人約定好了。」

 

本來只是想要開個玩笑,卻沒想到彩瑛會認真的解釋,樣子顯得欲言又止的,又有點尷尬抱歉的低下頭,這也讓Momo有點不知所措。

 

「下次吧,我會更早約你的!」為了化解這奇異的氣氛,多賢再次提高聲調展現笑容。

 


 

佳節將近,網絡上都充斥著各種節日優惠、禮品、好去處指南,定延每次看到都會點擊下去,想要從中找到感興趣的和女友去約會。

 

「這個南一定會喜歡!」定延坐到電腦前良久,終於安排好聖誕節的節目,看著她貼滿房間牆身與愛人的合照,嘴巴總是不知不覺的傻笑著。

 

1225日,不單是眾所皆知的聖誕節,還是她與南的交往周年紀念日。

 

今晚想要去哪裏吃飯?一想起南,定延就拿著手機傳短訊,但她沒有打算把剛才訂下的計劃告知女友,想要留待那時才給她驚喜。

 

今晚恐怕不行了,我還要加班。

 

會很晚嗎?我到時候來接你。

 

不要等我了,我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才完成。

 

收到南拒絕的回覆,定延心裡有點低落,只好以工作要緊為理由自我安慰著自己。

 

當晚眼看時鐘已快要擺到凌晨,定延依舊還是沒有南說下班的消息,抱著有點擔心又不安的情緒,走去拿起衣架上的外套,收好錢包手機等的隨身物品就出門。

 

忍受不住寒風刺骨的天氣,定延還是在南公司樓下的便利店買了兩罐熱飲,一個放到手𥚃取暖,另一個安放在外套的口袋裏等待著它真正的主人到來。

 

打著冷顫鼻子也因天氣而變紅的定延,在多等半個小時後,終於看到南的身影正從公司大樓離開,旁邊好像還有她的同事。

 

定延趕緊抽出手機,卻不見南給她下班的通知......

 

「今晚辛苦了,我送你回家吧!」娜璉拿起車匙在南面前晃動。

 

「謝謝前輩的好意了,可是我住的地方又不順路。」

 

「不要緊,要走也是車子在走,順路不順路也只是多繞一個圈子,總比你走路回去快吧。都這麼晚了,天氣又這麼冷,你就不要跟我客氣了。」

 

娜璉伸手輕拍南的肩膀,這個舉動讓定延不太舒服。

 

「那麼......

 

「南!」大概估計到女友看來會答應,定延就突然出現叫喚著。

 

「哦?定延你不應該在家的嗎?」

 

「就來接你呀。這位是?」假裝現在才看到身旁的娜璉,定延就此詢問著。

 

「我的上司,也就是推薦我來這裡工作的大學前輩。」南對定延的出現感到疑惑,但在外人面前還是先穩著情緒介紹。

 

「哦,你就是南的女友吧,初次見面多多指教。」娜璉伸手想要握上,可是定延不願意的裝著看不見,娜璉只好尷尬的把手收回。

 

「看來你來接南也是走過來的,要不我也載你回家?」環看四周也不見有別的車子在附近,加上定延臉上有點凍傷的紅潤,娜璉帶有點嘲諷的問道。

 

「前輩,我還是跟我女友先走了,有她伴著我很快就能回家,你也早點回去休息吧。」南很快就察覺到女友與上司間的不快,趕緊把兩人分隔開。

 

「那好吧,明天見。」既然南都拒絶了,娜璉也就先離開,停止了與定延不太友善的互動。

 

「不是讓你待在家的嗎?怎麼突然過來?」拉開定延去回家的方向走,南無奈的問道。

 

「當然是擔心你才過來,還是你根本就怕我來?」心情變壞的定延因為娜璉的嘲笑而上火,一下子就把情緒發洩到女友身上。

 

「你又在鬧甚麼脾氣。」可是南忙了一整天,累得實在再也沒有調節態度去安撫定延的能力。

 

「不然你怎麼下班了,也不給我發個短訊,我親眼目睹你下樓的。」

 

「要是這樣你該看到前輩在跟我對話,我總不可能突然拿起手機找你吧!」

 

「發個短訊不過幾秒鐘又有何失禮,要不是我中斷了你們,恐怕你已跟她回家吧!」

 

「說甚麼?別人只是一番好意送我回去,你怎麼要這樣歪曲。這樣說,你是寧願我獨自在這環境下走,這樣你才安心嗎?」

 

「兩者我也不安心!所以我來了不是嗎!」

 

「我沒有叫你來,你根本是不信任我!」

 

吵架沒完沒了,最後兩人不知怎麼就沉默了,來到南的家門前,沒有道別的情況下南就想直接進去了。

 

「欸!拿著!」沒有望向對方,還是耍脾氣的定延帶有命令的語氣說道,從口袋拿出那罐熱飲出來。

 

「給我冷可可幹嘛!」南也咽不下氣的反問道。

 

「要不是等你會冷掉嗎!本想給你暖身子的我,這樣也做錯嗎?」聽著定延口硬心軟的話語,南感到特別累,現在才明白女友的用意,原本是温馨暖心的舉動怎會變成這樣子。

 

「你早點給我不就好嗎!」要是定延早點在雙方情緒爆發前,把當時還微暖的飲料拿出來,大概南感到關心也會沉得住氣哄住定延,不至於會吵到如此地步。

 

南回到家中手持著這罐可可很久,她知道定延雖然一直在吵架但還是把自己好好送回家的心思,只是這種信任問題南沒辦法視而不見。

 

搖走腦海的困擾,想要暫時把這問題拋開,南收拾心情重新拿起手機詢問女友的行蹤。

 

回到家了吧?

 

...

 

還在生氣嗎?

 

我覺得她對你有意,你還是跟她保持距離好嗎?

 

你覺得說得通嗎?好歹她也是我上司,怎可能零接觸。

 

這份工作可以不做嗎?

 

這個機會很難得,你不是不了解的。我知道我最近少了時間陪你,不過我才剛加入,自然想在公司奮鬥一下爭取表現,你可以給我多點信任嗎?

 

我不是不信任你,但我信不過那傢伙,誰知她有沒有私心?

 

我對她沒意思不就夠了嗎?唉,算了我不想再吵下去,我去睡了。

 

感到煩厭的南把手機給關上,捲起被子臉埋到枕頭中哭泣,沒辨法的真心累了,對於這關係的不信任,她感到無能為力。

 

或許再沒有走下去的意思了。

 

那一瞬間,南腦海中萌生了這個念頭......

 


 

「彩瑛,把這個給換上。」商場活動主管把一件散發濃烈塑膠味的制服拿到她面前。

 

彩瑛傻眼的看著這件紅綠橫條交錯的劣質聖誕小精靈套裝,還附上一對尖尖的假耳套。

 

...還好只需要穿上一個禮拜。接過後彩瑛內心不斷吐嘈,馬上戴起假耳套生怕會忘掉!這可真重要的呀,要是沒有這特徵,大概人們只會視她為穿著怪異的人。

 

事實上彩瑛沒法參與多賢的派對就是要去當兼職的緣故,有誰不想大節日盡興的放假去玩?正因如此,這份兼職的薪水自然特別可觀,對勒緊褲頭過活又有假期空檔的彩瑛來說尤其吸引。

 

在員工休息室照著鏡子,盡可能整理服裝想辦法讓自己好看點,就趕緊去主管安排的工作崗位。

 

對於節日這種比較多人願意消費的日子,商場早就為此嚴陣以待,各出其謀花盡心思的裝飾,以及舉辨應節的工作坊活動,吸引顧客前來,而彩瑛也就被安排到工作坊協助。

 

彩瑛用心的幫忙預備工作坊所需的用品,又忙著解答參與者們的疑問,正式開始這個為期一星期的兼職活動。

 


 

「俞定延,你未免過分了?」南再也沒法收斂著脾氣,在公司樓下與女友又再吵架。

 

自從與娜璉見過面後,定延每日都特意過來接送南上下班,太明瞭女友這做法的原因,南因此感到很困擾。

 

「怎麼了?來接你也不高興?」

 

「這根本不是你來的目的!我真的不喜歡你這樣!」

 

「我也不喜歡你還想要待在這!」

 

討厭被過份管束,南為此與定延多次爭執,她感覺不能像其女友般吵完架隔天裝著沒事發生般的相處。

 

終於忍受已達到頂峰,平安夜當晚......

 

明天一早我來接你出去。定延早就安排好聖誕節的約會,給女友傳個短訊。

 

南緊盯著手機,不懂回應,還記得一年前曾緊張心動的等待著定延的訊息,踏入十二點的時候,一句南,我們交往吧!,讓南內心淪陷了。

 

可是,現在都變了。

 

一年後,同一時刻換來自己發送著,感覺諷刺的結尾。

 

定延,我們分手吧!

 

才剛踏進聖誕節,就收到如此破壞氣氛的短訊,定延的世界都崩潰了。

 

「是我做錯了嗎?我可以改的!」懇切的挽留,定延心慌的致電給南,接通瞬間馬上說道。

 

......人的性格會這麼容易就改變嗎?我不想勉強你改變。」

 

「會!我會改的!相信我多一次。」

 

......那你又相信我嗎?」

 

......你不愛我了嗎?」

 

......」南不想回答,生怕會心軟。

 

「還是......喜歡上別人了?」

 

......我再說最後一次!真的沒有,但這個也就是怎麼我要跟你分手的理由。」

 

南失望的掛線,定延清楚自己已搞砸了這個可能是唯一能挽回的機會。

 


 

那天中午,彩瑛看著職員時間表前往今天的水晶球工作坊,把可供裝飾使用的文具用品放到桌上,就站到門外等待導師和參與者陸續到來,並在參加名單中剔除已到達人仕。

 

「聖誕快樂,請問小姐你以甚麼名字作登記?」

 

「姓俞。」

 

「哦。俞小姐...兩位。」彩瑛遲疑了一下,看到眼前人身後並無別人。

 

「不,只有我一人。」

 

「可是...俞小姐你預約了兩份材料。」這個活動在訂下時就經已付帳,不設退款,彩瑛生怕顧客不理解就打算解釋,可是眼前人脾氣暴躁的中斷。

 

「我一個人做兩份,這樣可以吧!」

 

「可......當然可以,俞小姐這邊有請。」明顯心情不好的定延氣沖沖的走到工作坊的一角。

 

剛才這位俞小姐的反應太令彩瑛有衝擊,讓她不自覺的總會在遠處朝那角落看眼色。

 

初時看到那人還好端端的,卻突然看到她偷偷哭泣,一會又面無表情的樣子,反正狀態就很飄忽。

 

彩瑛心𥚃不明白,既然心情這麼壞怎麼還這麼堅持來工作坊,這人大概就是奇怪吧!

 

自清晨分手,定延就過著漫長又痛苦的聖誕節,她出去的原因是不想躲在家𥚃胡思亂想的哭,在外她不想讓人看到自己哭就自然會忍受控制著,加上工作坊早就付了錢安排好的,她想不到不去的理由。

 

可是大概是太自視過高,原來情緒不如所願的,變得難以控制。在這佳節下出門,是獨身者的自虐行為,看到工作坊內一對對熱戀中的情侶,都會讓她想起南。

 

勾起了回憶,甚至有錯覺地四處也看到南的身影。

 

眼睛早已變得紅腫,可是淚水卻像沒了開關,一顆顆的無時無刻也可以墜落,心𥚃像被掏空的行走,如同沒靈魂只剩下軀殼。

 

「小姐,這些都是能放進水晶球中的小擺設,我把它留下來讓你挑選。」彩瑛把一盤裝飾品放到桌上,然後又重複這個舉動到鄰座。

 

定延看著一隻又一隻造型可愛的小企鵝,份外感到刺眼,她還記得以前南曾看到某店舖內的企鵝水晶球目不轉睛的盯著,才令定延完全沒多想的報名參加這個工作坊。

 

眼看前方的情侶正卿卿我我的互相設計給對方的水晶球,定延再次迷失於回憶中。

 

「小姐?小姐?」彩瑛側著腦袋叫喚著正放空的定延,這一堂的工作坊早就結束,大家都已收好作品放到盒子內,唯獨定延連碰也沒碰過任何材料,直至彩瑛在她眼前揮動雙手才有所反應。

 

「完了嗎?」

 

「嗯,完了,小姐需要協助嗎?」本來彩瑛拿著紙袋和盒子是要幫忙包裝完成品的,可是定延的製成品甚麼也沒有,就連最基本的閃粉,填充液體也沒注入。

 

看到彩瑛手上的包裝盒,定延把原封不動的兩個水晶球推到她面前。

 

「我完成了,請幫我收好。」

 

「啊...吶!」

 

定延抽著紙袋漫無目的行走,想要散心卻感到更心煩,她一直走到商場附近的海旁才停下,依靠在圍欄上聽著海浪的聲音。

 

彩瑛在整理好場地後,就轉去商場户外的用地進行另一項活動的協助。

 

大型的聖誕裝置都集中放到户外成為照相區,商場安排了兼職的聖誕老人扮演者坐到最中心,與孩童們合照。

 

彩瑛以及其他同樣裝扮成聖誕小精靈的職員,則獲分派到圍繞聖誕老人的不同角落。

 

「聖誕快樂,先生小姐有興趣參與嗎?你可以選擇寫信給聖誕老人等待回覆,又或者自行寫給自己,家人或朋友,只要把信件放到我旁邊的信箱裡,一年後就會收到你所寫給未來的信件。」

 

賣力的彩瑛努力游說著閒逛的人們,停下他們急促的步伐,安靜的來到一旁寫信。先有家長在旁輔助孩子們寫上給聖誕老人的信,再有好幾對情侶互相寫著送給彼此的。

 

隨著黃昏的來臨,街上的人流只有越來越多,定延矛盾的不想要獨處又想要安靜,她從口袋拿出耳機接駁上音樂,選擇了隨意的自動播放。

 

或許是因為節慶關係,起初幾首歌都以輕快歡樂的節奏為主調,定延沒有猶豫的點擊略過,手機好像終於感應到了,為她播上帶來孤寂感的旋律。

 

聽著各種悲情苦歌,似乎才適合現今的心情,投入的咀嚼著歌詞的一字一句,注意力暫時有所分散。

 

可是沒多久後,商場就播放奏樂,遠至海旁也能聽到,即使戴上耳機也沒法阻隔太多雜音,定延暗嘆一口氣,彷彿世界沒有能容下她的地方,沒辦法再在此逗留。

 

看來還得回家了......

 

為免看到街上成雙成對的情侶而倍感礙眼,定延低頭快速經過,可是卻被彩瑛阻擋了去路。

 

「小姐,有興趣寫封致未來的信嗎?」就在定延抬頭那刻,彩瑛才認出她是工作坊那個情緒波動的人,瞬間後悔自己邀請錯人了。

 

正當彩瑛以為眼前人會煩躁的打發自己時,沒料到定延只是默默的四處張望後,沒精打彩的回覆一句......

 

「我沒有可送的對象。」

 

「寫給自己也可以的,剛才也有不少人這樣做,留下紀錄填上願望目標給自己,信件明年就能收得到!」

 

彩瑛眼看定延開始動搖了,就連忙說明著,把信紙遞到她面前,再為她騰出空間,以便去到較寧靜的環境書寫。

 

定延凝視著空白的信紙很久很久才能下筆。

 

『致 一年後的我......

 


 

「我寫好了。」

 

「交給我就可以了。」彩瑛接過定延的信件,為她放置到信封內,並指引她填好地址放到指定的信箱。

 

「一年...很快過嗎?」

 

「嗯?吶......

 

聽到彩瑛的回覆,彷彿得到安慰,定延勉強的揚起笑容就離開,彩瑛不解的看著她漸漸走遠的背影。

 


 

終於回到家中,定延隨手把水晶球的袋子丟到地上,就關了房門自我封閉,望向房間內的合照還是忍不住失聲痛哭......

 

「彩瑛辛苦了,這是你的酬勞。」商場主管分派著裝了薪水的信封,彩瑛禮貌接過就點算一下。

 

「還剩下不少信紙呢!彩瑛呀,你也想寫嗎?」負責同一個活動的職員問道,自己也開始填寫著。

 

「不了,我還有要事做。」話畢彩瑛就趕著去另一個地方當兼職。

 

「其實......我也想有寫一封信的閑情。」沿途上,彩瑛扁起嘴巴喃喃自語,望向高掛在夜空的月亮,許下這卑微的願望。


 (待續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瘋子王AK 的頭像
    瘋子王AK

    AK corner

    瘋子王A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